Manley 年度最大活动,总裁亲自来华签售

续写传奇性能:Sennheiser MD 421 Kompakt 紧凑版全能麦克风评测

Alctron MP73EQV2 麦克风放大器 / 通道条评测:重现 Neve1073 的传奇声音

Ample Sound 发布「鼓-风雷」音源

便捷的无线音频体验:MIDIPLUS MS5 / MS6「TWS 真无线立体声监听音箱」

爱声尔乐 Aseyer MA8202 话放 + D36B Pro 话筒套装测试

王逸驰 添加于 2011-09-09 ·

分享到微信

共有 46 条评论
说到大眼睛,很多人已经并不陌生了。爱声尔乐这家异军突起的国产麦克风厂商,通过其专有的大震膜技术,解决了一些电容麦克风普遍存在的问题。D36B,L36B,无一不是讨论的热点产品。而这次我们收到的,并不是它的麦克风,而是它出品的MA8202话放。

按照往常的思维,麦克风厂商出品话放,是一个比较罕见的事情。而大眼睛之所以出品一款话放,据厂方的观点,则是为了最大限度发挥话筒的品质。麦克风和话放搭配,最主要在于阻抗搭配,有时候对上了,表现就好,对不上,表现就差。而由于阻抗特性的原因,如果想要刻意设计一款通杀话放的麦克风或者通杀话筒的话放,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都属于痴人说梦话。大眼睛的思路很简单,设计一款话放,其他要求没有,能带好自己人就行了。

我们刚拿到话放的时候,吓了一跳。怎么说,话放本身个头很小,基本可以算是最迷你的话放了,再看看数据和价格,着实吓人一跳。

全分立元件设计,看到这一点,我不禁捏了把汗。用厂家的说法,是大胆采用。在我看来,属于是吃了豹子胆了。因为全分立设计,如果设计水平高,声音要比我们经常看到的IC放大好很多,简直如同天堂一般的声音。一旦设计不好,声音要比普通的IC放大还要差,也就是地狱一般了。因此,一般没有几把刷子,不,是需要很有几把刷子,才敢挑战全分立元件设计。这里不得不说,大眼睛的胆子太大了。

发烧电容和对管,这点要批评大眼睛了。所谓发烧,或者是“补品”元件,价格比普通元件不知要高几倍,而实际使用起来,不见得比普通的强在哪里,之所以价格高昂,乃是发烧圈js常年累月炒作所致。有个笑话:

某发烧友去问发烧器材名厂设计师:“你为什么要特意用xx牌电容啊?对声音有何好处?”
对方答曰:“X$^AS^D,它离我家近……”

电源设计采用独特的高压供电,大动态,低噪声。这点从佩带的电源看,变压器为50v输出,相对于一般12v-18v的确属于高压。高压如同话放的兴奋剂,能够更好提升声音的质量,但同时也是毒药,如若控制不好,元件寿命等都要面临严峻的考虑。出于好奇,我掂量了其重量,不觉得有多沉,因此是否电源足够好,有疑问。但是需要指出的是,市面上的万元级声卡和话放,基本配置的变压器也就是这样的档次,如果单挑大眼睛的在重量上的疑问,显得有些不地道。

价格上,以MA8202只有600元的售价看,几乎是市面上能买到的最低价格的商品话放(非土炮、DIY)。这个价格很有杀伤力,甚至破坏了话放行业的商业规则。话放是个相对“暴利”产业。厂商们已经习惯物料成本不足50元的电路板加个壳子,就卖到几千元甚至上万。而大眼睛此举,无疑破坏了这一传统规矩。对于一位话放领域的新人,这样的举动显然不会受到同行的欢迎,自此以后相信网络上攻击抹黑的言论将会不绝于耳。

下面我们来看看实物:


外部照片

这里说一点缺点,旋钮的刻度和标示采用的是丝印,稍微磕一下就会磨损,表面工艺还有待提升,但是MA8202那个价格再次令人无语。


内部照片

做工不错,电容等元件都很齐整,电路板比较干净。全分立元件,个人水平有限无法给出详细的解答。和某些发烧圈产品相比,少了花花绿绿,多了份实在。

主观听感

用钢琴录了几段,对比话放为TubeTech MP1A和Avalon AD2022。话筒为D36B。钢琴谐波丰富,音域宽广,比较适合测试。由于棚里的接口问题,同时只能两个话筒对比。

  1. http://www.soundemon.com/1.wav
  2. http://www.soundemon.com/2.wav
  3. http://www.soundemon.com/3.wav

总体上来讲,大眼睛这款话放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反应迅捷,人声拖后的颗粒音,钢琴琴锤噪音都很容易能够听出来。缺点在于音乐味上有所欠缺,整体性不是很好,三频融合不如高等级话放那样和谐。

总体上来说,给大眼睛这款话放盖棺定论异常困难,我只说几点

1.    这款话放设计师的设计是非常有诚意,强烈推荐大家一试,绝不会后悔。后悔参见第2点
2.    价格上无敌,秒杀一切缺点
3.    效果很不错,有特色的声音
4.    商业化做得比较差劲,更像是“土炮”,比如表面工艺的问题,外观不YY。

最后公布以上试听的答案:

  1. 8202
  2. AD2022
  3. MP1A

文章出处 http://www.midifan.com/

转载文章请注明出自 Midifan.com

共有 46 条评论

  • 2012-06-06 匿名

    犹豫了很久了,上周终于下手弄了一套D36B+MA8202组合,效果堪称完美。MA8202话放小巧,品质绝对一流(43楼的说的没错,要是换个大壳子,标价上一个数量级应该很正常,媲美市面上多数数千的所谓大牌话放)。还有就是出现场录携带非常方便,感谢王老师推荐,厚道厚道!

  • 2011-11-06 匿名
     
    如果信噪比=100 dB-A, 那么等效噪声= 94-100 = -6dB-A.
    但那L36B的狗屎规格书上却说等效噪声级 : 11 dB-A
     
    如果最大声压级 138dB SPL, 同时动态 134 dB, 那么噪声级应该是 138-134 = 4 dB SPL.
    但那L36B的狗屎规格书上却说等效噪声级 : 11 dB-A
     
    话筒好不好那看你的耳朵好不好使。
    但规格书上的参数,只要眼睛没有瞎,谁都能看出是不是有问题。
    NB可以被吹大的极限是不能吹得比牛身子粗,你把NB吹得比牛身子粗,自然就爆了。
    也就只有对话筒一窍不通的才会写出这样的狗屎参数,这样的狗屎参数的话筒究竟好不好,只有狗屎"厂家"知道。可以想象,这样的连规格书都不会写的狗屎“厂家”厂家的“狗屎”人“造”的话筒,究竟会给你啥狗屎声音。
  • 2011-09-29 匿名

    D36B+MA8202这个组合的效果确实让偶意外,性价比不错,赞一个

  • 2011-09-28 匿名

    厂家应该到南方弄一个漂亮的机架式外壳,即便在售价后加个零,性价比依旧过得去。现在mini 的外形,你效果再好,在国内也卖不出价。国人喜欢花一样的钱买一个大东西好看的多。瞎琢磨,哈哈。

  • 2011-09-27 匿名
     wokao!谢谢王老师,昨天到货后立即测试,效果极好!有点激动,嘿嘿。谢王老师。
  • 2011-09-26 匿名

    建议单价前面加个1或2,不要坏了规矩。呵呵,一点建议。

  • 2011-09-25 匿名
    MA8202是一只颠覆我对国产话放看法的好东西,像王老师说的,绝对值得一试,不会后悔。
  • 2011-09-23 匿名

    效果比王老师说的如何?麻烦说一声。

  • 2011-09-23 匿名

    套装到货啦,包装还不错,比预期的专业多了,呵呵。下午试。。。

  • 2011-09-22 匿名

    上次在山东台与张台聊天,他很感叹国内的广电产业。广电事业很火,可惜广电产业衰落的没了。采购设备一开清单,基本上清一色洋品牌(肯定也有挂羊头的)。王老师吃力不讨好,一般人只做国外的所谓品牌测试,一提到国内品牌,都懒得一看,心里已经鄙视了。所以,王老师值得尊敬,无论MA8202话放如何,王老师正直的科学精神值得一顶!

  • 2011-09-22 匿名
    支持国货。。。
  • 2011-09-22 匿名

    总的来说,MA8202,声音对于她的价格来说,声音已经很好了(干掉一些低端话放绰绰有余!),还是支持国货吧,,不容易。。。让国产的品牌在中肯、良好以及犀利的评价下生长,,与大家都有好处。。

  • 2011-09-21 tjj80810

    哎,所以说,王老师还是要在评测里面标明一些,我们这些不是很专业的,还是需要有点提示的

  • 2011-09-21 匿名

    回复:已经确认:1号和3号王老师采用的是控制定量的测试(同时,同一个话筒,同一架钢琴。同一个人演奏)

    2号不是同时

    回复:

    可能我对钢琴不是很了解,弹钢琴的时间比较短。不过就声音的细节来说,人声肯定要比钢琴多得多,第二如果是同一个人,同时用2个或者3个话筒利用同样的电平,这样就有了可控制的因素,电平,声音,就是定量,而 话筒和话放就是变量,这样就能明显听出区别的。老实说不论是国内国外,无论是音箱还是话筒之类得设备,基本上评测都需要控制一些定量来评测变量的区别。王老师的钢琴,变量太大了,第一不是同时2个或者3个话筒同时录,那么人手按钢琴的力度,速度,都不一样。那声音的响度和力度都不同。第二每次按琴键时,所按的琴键都是不同,那音高不同,振动频率也不同。这样看来除了是同一台钢琴(我猜得)是定量以外,其他都是变量,那还怎么测试,不定因素太多,到底是哪个影响了声音呢

  • 2011-09-21 tjj80810

    控制定量,检测变量,是很多学科检测的一种方式,包括声学,王老师的这种测试,对于一些专业人士,耳朵听觉比较强的人士,确实是很能听出区别的,但是对于一些入门者,或者说是初学者,还是必须需要用控制定量,检测变量的方式来进行。个人拙见,欢迎拍砖。

  • 2011-09-21 tjj80810

    回复:

    可能我对钢琴不是很了解,弹钢琴的时间比较短。不过就声音的细节来说,人声肯定要比钢琴多得多,第二如果是同一个人,同时用2个或者3个话筒利用同样的电平,这样就有了可控制的因素,电平,声音,就是定量,而 话筒和话放就是变量,这样就能明显听出区别的。老实说不论是国内国外,无论是音箱还是话筒之类得设备,基本上评测都需要控制一些定量来评测变量的区别。王老师的钢琴,变量太大了,第一不是同时2个或者3个话筒同时录,那么人手按钢琴的力度,速度,都不一样。那声音的响度和力度都不同。第二每次按琴键时,所按的琴键都是不同,那音高不同,振动频率也不同。这样看来除了是同一台钢琴(我猜得)是定量以外,其他都是变量,那还怎么测试,不定因素太多,到底是哪个影响了声音呢

    其实,我觉着王老师用钢琴试音应该是用心良苦的,首先我们知道人声里面主观因素太多,演唱者本身的发声特点参与其中,让人不好判断。而选用钢琴就不同了,听了一下,感觉有几点值得注意,一是每个音符的开头,是不是稳得住,其次大声压的时候,有没有发毛(炸耳朵),这是考验动态的关键,第三点尾音减弱的时候,是否平稳?品质不良的话放,断断续续,如黄河断流。优良的话放,即使细若游丝依然潺潺如行云流水

    这三段录音,区分还是比较明显的

    专业,请价格闪开!

  • 2011-09-21 匿名

    这三款话放价格差了老鼻子去了,王老师这样比较合理吗?

  • 2011-09-21 匿名
    回复:钢琴音太专业了,还是这个好鉴别.同意你的看法
    才買回8202,我以前用美琪臺子,感覺還不錯,拆下來后換上8202后,試了試,大家聽聽MACKIE1:
     http://www.rayfile.com/files/da989d51-e264-11e0-bdf3-0015c55db73d/ 8202:  http://www.rayfile.com/files/c8838dab-e264-11e0-89b7-0015c55db73d/
    自己感覺,有兩個顯著不同點:美琪的聲音死板,不活躍,8202的聲音生動些,但是當大聲壓來到的時候,叫人驚奇的是:8202穩定細膩的表現一點都不變形,而此時的美琪,已經感覺氣喘吁吁,力不從心了。

  • 2011-09-21 匿名

    其实,我觉着王老师用钢琴试音应该是用心良苦的,首先我们知道人声里面主观因素太多,演唱者本身的发声特点参与其中,让人不好判断。而选用钢琴就不同了,听了一下,感觉有几点值得注意,一是每个音符的开头,是不是稳得住,其次大声压的时候,有没有发毛(炸耳朵),这是考验动态的关键,第三点尾音减弱的时候,是否平稳?品质不良的话放,断断续续,如黄河断流。优良的话放,即使细若游丝依然潺潺如行云流水

    这三段录音,区分还是比较明显的

    专业,请价格闪开!

  • 2011-09-21 匿名
    才買回8202,我以前用美琪臺子,感覺還不錯,拆下來后換上8202后,試了試,大家聽聽MACKIE1:
     http://www.rayfile.com/files/da989d51-e264-11e0-bdf3-0015c55db73d/ 8202:  http://www.rayfile.com/files/c8838dab-e264-11e0-89b7-0015c55db73d/
    自己感覺,有兩個顯著不同點:美琪的聲音死板,不活躍,8202的聲音生動些,但是當大聲壓來到的時候,叫人驚奇的是:8202穩定細膩的表現一點都不變形,而此時的美琪,已經感覺氣喘吁吁,力不從心了。